用微信扫一扫

德运创投

 

 

1月1日,佛山地区第一个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赛:顺德容桂半程马拉松赛正式起跑。来自肯尼亚、厄瓜多尔、美国、日本等16个国家1万多名长跑爱好者参与本次赛事。这也是新年广东第一项马拉松赛事。

正当外人咂舌容桂基层文体活动能够有如此大的影响力时,容桂人正在将文化影响力转化成城市价值提升的动力。文化软实力正在不断提升容桂的硬功夫。 ●刘嘉麟

A.马拉松热潮带来城市经济新增长点

2016容桂半程马拉松赛作为佛山地区第一个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赛事,是成功举办了28届的容桂元旦长跑竞赛的“升级版”,将竞技魅力和全民健身有机融合,并以“容·敢跑,桂·飘香”为主题,彰显容桂城市形象和安居乐业氛围。

容桂半程马拉松赛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了肯尼亚、厄瓜多尔、美国、日本等16个国家9000多名长跑爱好者加入。而比赛当天,除了报名参赛的9000多名选手外,沿途还有不少运动爱好者加入长跑队伍,参跑人员超过1万人。此次比赛也得到了乐视的全程直播,点击量超40万。

在让容桂市民能够参与高水平体育赛事的同时,这次半程马拉松赛事也成为容桂探索体育经济走出的第一步。“文化体育品牌不仅可以让人们享受到它带来的快乐,也可以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容桂街道宣传文体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赛事举办期间,容桂展业路、文华路附近的酒店宾馆100%爆满,前往天佑城商圈各大商店消费的人数也大幅上扬。

家住天佑城附近的杨明说,因有朋友参加容桂半马比赛,他提前一周想在天佑城附近一家酒店预订12月31日房间,却被告知已爆满。

对此,顺德皇家太子酒店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梁子刚笑称,这就是体育经济带来的影响。他表示,如今跑马拉松热潮不断增长,催生了马拉松经济,它对整个城市消费将有巨大促进作用。

本届容马的官网资讯当中虽然没有任何有关餐饮业的消息出现,但是在餐饮业内人士看来,容马对本地餐饮消费的带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餐饮消费就是靠人气,容马所聚起的人气远非其他活动可比。”容桂餐饮企业味至臻的老板廖亚智说,在比赛前一天就有不少参赛者来餐厅用餐。比赛结束后更明显,整个餐厅都是身着比赛服、在餐厅里喝茶吃饭的参赛者。

天佑城潘姓经理也表示,容桂半马使不少参赛者提前来到容桂踩点,巨大的人流涌入容桂,给整个商圈带来了新的消费。“这得益于容马赛事的带动效应,来容桂旅游人数大幅增加,拉动全街道消费增长较快,还将提升整个区域的影响力。”

B.文化魅力推动容桂城市升值

不仅仅是容桂半程马拉松,近年来,容桂的文化金字招牌比比皆是,丰富的文化品牌为容桂增添了更多文化新魅力。这种魅力也进一步推动容桂的城市价值。

“活在容桂,让春天的风绿遍阶梯;活在容桂,放精彩的暑假永无甩底;活在容桂用秋天的诗为你写低;活在容桂,有温暖幸福的冬季……”这是容桂全民才艺大赛曾经的参赛者叶稳庭为容桂写下的一首歌。他说,现在容桂有丰富多彩的文化品牌,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容桂,他希望用这首歌祝福家乡,让更多人了解自己的家乡。

近年来,容桂不断打造优秀文化品牌,除了由元旦长跑“晋升”而来的容桂半程马拉松,“恒捷杯”羽毛球公开赛规模不断扩大,已成省内吸引力极强的羽毛球赛事;一年一度的中小学生足球赛,影响力已经从街道延伸至全区;容桂早已是中国曲艺之乡,粤曲已成为容桂居民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现代艺术国标舞与古老的曲艺交相辉映,不仅是容桂街道自己的赛事,多项国家级赛事也在容桂上演;在各种级别的比赛和展览中,容桂盆景夺冠无数之余,容桂还成功晋升成为全国唯一一个“中国盆景名镇”;去年,容桂还被评为2015—2017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顺德获此殊荣的镇街中唯一有两个项目(书画、诗联)同时入选的镇街……

一块块闪耀的文化“金字招牌”也正在进一步提升容桂城市价值。文化的浸润使得容桂对更多人来说,不仅意味着寻梦,更意味着“生活”,意味着家常的风景、内心的安宁。实际上,正是文化的沉淀与堆积,使容桂成为一个维系来到这里的人们日常情感的家园,脚下这块土地的一草一木,那些原本陌生的地名,对新老容桂人来说才显得格外亲切。文化的浸润与渗透,使更多人实现这样一种身份自觉,对容桂城市产生“根”的依归。文化魅力正在反哺容桂经济社会发展。

在过去的多年里,郭玉良一直辗转于湖南、北京、上海之间。2005年,偶然的一次机会,他认识了容桂。如今他已经身为德美化工研究院副院长。“确切地说,我是在与容桂人的交往当中,被容桂人的文化所吸引,留在了这里工作生活。”郭玉良说。

这次也参加了容桂半程马拉松的文森特来自欧洲,过去很多年,他作为一家公司在容桂的采购人员,长期驻点容桂。他说,在几年的接触里,已经爱上了这座小城。“我最爱容桂的曲艺,有时间就会去和朋友唱上几句。”

“容桂不仅有我喜欢的文化,还让我收获了爱情。”如今,文森特即将成为容桂女婿,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建立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将容桂的文化产品送到世界各地。

观察

用发展产业的勇气发展文化

随着马拉松赛事在中国呈井喷状态,“跑马热”已席卷数十个大中城市,并由此催热了“马拉松经济”。有专业人士估算,2014年马拉松赛事运营的收入达到20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收入超百亿元,2015年马拉松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亿元。

瞄准这一欣欣向荣的领域,敢为天下先的容桂人再喝“头啖汤”,探路“马拉松经济”。有人或许会质疑一个小镇怎么能搞马拉松。但从数据上可以看到,中国一年有53场马拉松赛事,但相比美国年均1100场马拉松,中国还有差距。

从经济发展趋势看,容桂打造马拉松也是正当时。如今,随着互联网创业创新时代的到来,如果做互联网生意,完全可以在北上广以外的地方做。虽然没有地域限制,产品在哪里诞生都不要紧,但是物理存在感还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需要给创业者一个记忆的归属地。这次容桂正是借马拉松这个深度体验的形式,可以把未来能够为创新贡献更多价值的人群与容桂的心理距离拉近。

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深中通道的启动,容桂直接接受深圳辐射成为可能。作为人口超过千万的超级大城市,深圳已经不堪负重,不仅难以承载巨量人口的进入,大量创新创业资源也急需产业土壤。而人们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却丝毫不减。因此,在深中通道打通后,学习广州南拓番禺,以深圳为核心,向周边卫星城镇有机疏散成为必然选择。容桂半程马拉松举行下去,无疑将为容桂集聚新的创新创业资源起到重要作用。

容桂人已深切地意识到,当文化软实力全面成长起来的时候,它将为容桂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容桂人正在以当年推动产业发展的勇气与魄力去做文化。通过文化事业的不断提升,容桂的吸引力将更上一层楼,区域价值将不断得到提升。这种价值的提升将反哺经济社会发展。

这并非“画大饼”,而是有先例可循。在美国,沃尔玛的总部是在一个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本顿维尔小镇;在瑞士,宜家总部坐落于阿姆霍特小镇;巴菲特并不居住在大城市纽约,他住在奥巴哈小镇……

可能有人对容桂这个弹丸之地的做法嗤之以鼻,但你别看容桂小,放之于中国大地,这个小镇的经济实力也相当于内地一个地级市。因此不要妄自菲薄,只要找准了方向就去干吧,眼光高远才能收获丰厚。

联系我们

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

广东顺德容桂容里建丰路7号

邮编(Zip Code):528300

招商专线:+86 757 22918821

服务专线:+86 757 28312079

物管专线:+86 757 28312065

 

关注德美

© 2015 Dymatic Advanced Materials Innovation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粤ICP备15000687号-1). Power by quguonet.com

All trademarks and trade names ar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