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信扫一扫

德运创投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荣华)连日来,记者来到汕尾一路走访。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借助香港资源创立工业园模式推动了特区经济起飞的话,现在深圳则与汕尾大胆创新放权,共同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模式,打造了“对口帮扶+合作共赢”的“广东样本”。

  这样的探索已经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和汕尾四个工业园区取得良好开端,尤其在合作区出现了国内罕见的“飞地”新模式,深圳正将其过去36年的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城市规划等经验移植到这片土地上,打造国内区域协调发展的广东试验样本。

  合作区拥有地级市管理权,确定了“省直管”财税体制,投资控股集团开始运作,其中深圳负责投入、开发、招商、管理等,主导开发经营;汕尾负责社会管理、征地拆迁等,主导社会环境。“深汕特别合作区就是一块位于汕尾的深圳‘飞地’。”从深圳调任汕尾市长的杨绪松告诉记者,汕尾希望借助合作区的特殊角色,坚持“内塑形象,外引资源”,权力推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改善政务环境和社会治安环境,以尽快融入珠三角发展。

  合作区先后接洽企业考察超过4500家,有投资意愿的企业300多家,动态保留的签约项目有165个。目前,华润新一代数据中心、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等11个项目已建成投产,金科特种材料生产基地等24个项目在开工建设。

  今年6月,广东明确提出大力推动产业园区提速发展,通过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共建实现产业高水平转移。“产业共建”是一个新概念,更加注重先进产业的转移,深圳和汕尾逐渐探索出深圳总部、研发、销售和汕尾生产基地的共赢模式。

  今年上半年以来,汕尾先后引入比亚迪、海王医药等知名企业,深汕四个区县共建产业园区引进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额372.89亿元;其中在建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额166.8亿元,汕尾正成为新的投资热土,为全省推动产业共建发挥带头作用。

联系我们

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

广东顺德容桂容里建丰路7号

邮编(Zip Code):528300

招商专线:+86 757 22918821

服务专线:+86 757 28312079

物管专线:+86 757 28312065

 

关注德美

© 2015 Dymatic Advanced Materials Innovation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粤ICP备15000687号-1). Power by quguonet.com

All trademarks and trade names ar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