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信扫一扫

德运创投

 

 

  手握3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数次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省部级奖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已是花甲之年的高级工程师程迪向岁月say no,选择南下广东顺德容桂,创立广东顺德天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明的染色废水带盐回用技术,填补环保领域世界技术空白。




  2015年,她发明的染色废水带盐回用技术,成功破解印染废水排放率高、废水和无机盐难回收等环保技术瓶颈,实现了废水资源化回用,在填补了一项世界空白之余更是大幅降低企业处理成本,从而成功推动印染行业的产业升级。



  如今,该项技术已成功实施产业化,并在多个印染行业龙头企业得到成功应用,程迪的个人荣誉也纷至沓来,但这位神采奕奕的工程师却处之淡然。“我这个年纪,荣誉对我来说没有任何用处,就是想踏踏实实为社会做点事。”



为补齐国内环保技术短板致力研发



  2015年程迪南下广东顺德容桂之前,一直在沈阳化工研究院担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从事精细化工行业以及农药生产中的废水处理技术研发的过程中,程迪开始关注中国环保技术的发展。


  一次国外出差给她的思想带来很大冲击,她了解到中国环保技术的发展至少落后西方20年,其中环保技术的缺乏是关键。



  一次偶然的机会,程迪和她的团队受邀为德美化工解决有关印染方面循环用盐的技术难题。这样既可以为德美化工解决污水盐回收难题,又可以借此平台推动整体的环保研发技术升级。


  2015年,带领“退休工程师+新人”的研发团队,程迪南下顺德,正式成立天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并入驻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经历一年沉淀,她主持研发了印染废水资源化新技术,实现了染色废水的带盐回用,填补了一项世界空白。



用跨界思维实现多项难题突破



  2014年底,程迪开始接触印染行业。


  她发现,目前印染行业主要使用的面料是棉,在生产染棉所需的活性染料时会产生大量的污水盐。由于技术上的瓶颈,目前国内印染企业使用活性染料的污染性比国家标准高出五六倍,只能通过消耗大量清水来稀释染料。同时,中国每年用于活性染料染色的盐用量达170万吨,给印染企业密集区域河流带来严重的盐污染。


  她想到利用液态膜的化学特点,实现让所有染料进入到液态膜内,从而实现染料、水、盐的分离。不仅解决了污水盐回收的难题,更是实现了70%的污水回用率。



(活性染料废水处理装置)


  但在技术成功研发之前,却有漫长艰辛的路要走。由于每一个参数的确定都需要大量数据验证,需要反复重复实验。除此之外,为了让产品走市场化道路,程迪还需要降低药剂成本。


  她的发明还实现了一项难题突破:按照目前国家针对印染行业出台的环保标准,印染物中不能检查出含有苯胺这种致癌物质。但由于此前缺乏此类技术,这项标准的执行只能暂缓,而印染废水资源化新技术却能成功分离出苯胺,从而实现印染物中致癌物的分离。




以行善之心推动环保行业前行



  “这一技术实现了废水资源化回用,解决了印染废水达标排放难、达标成本高以及废水和无机盐回用率低等难题。”



(三聚氯氰废水处理装置)


  目前,这项技术已于2015年在山东如意数码科技集团成功产业化实施,生产了国内首套具备该项功能的设备。天新环保科技公司也正在和凤凰、如意、益达、申龙五泰等大型企业合作,尝试联合推广这项技术的大规模运用。


  但程迪也坦言,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难点在于该项技术的市场化管理。接下来,她打算按照公司目前“专家+新人”的团队模式,把研发团队中的年轻人培养起来。


 “创业之路虽然辛苦,但是对我来说,把它做成一个很好的公司,最终能够引导整个行业走向重视环保之路,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现在做的这个行业无论对谁都有益处,也是个积德的行业,为什么不做呢?”


联系我们

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

广东顺德容桂容里建丰路7号

邮编(Zip Code):528300

招商专线:+86 757 22918821

服务专线:+86 757 28312079

物管专线:+86 757 28312065

 

关注德美

© 2015 Dymatic Advanced Materials Innovation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粤ICP备15000687号-1). Power by quguonet.com

All trademarks and trade names ar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