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信扫一扫

德运创投

 

 

在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中,“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第六度称雄。这台浮点运算能力达到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性能怪兽,为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用户提供着超强运算力。

点亮机柜上的触控屏,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袁学锋看了看各项参数,说:“今天的水温稍微有点高,进去的冷却水12℃,出水21℃,机器正在高速运转。”

这台高速运转的最强大脑,正在为广东乃至全中国的产业升级加速。

广船国际就将船舶设计优化工作交给了天河二号。船型的基本数据提交到超算中心之后,导入到系统中就可以开始运算了。现场的工程师告诉记者,通过计算不同船型的受力情况,可以确定最优方案。“如果是传统的方法,就需要根据不同的船型来做不同的实验,周期很长,成本也很高。用超算来模拟的话,一次可以模拟多种船型的受力情况,比如,10个船型只要1-2个小时就能得出结果了。”

而在能源行业,超算的贡献不仅仅是效率的提升。“华中科技大学和南方电网广州公司也有一些项目,利用超算来验证一些新材料的可行性,从中挑选出可以降低能耗和环境污染的选项。”现场的工程师说。

袁学锋认为,目前世界上酝酿着第三次产业革命,其核心内容就是如何把信息技术的大数据向制造业、实体经济辐射。所以如何利用大数据将信息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是广州超算中心在应用方面的核心内容,这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创新型经济竞争能力的核心内容。

“天河二号”拥有六大服务平台,其中一个是“装备的全数字设计与制造应用服务平台”。该平台致力于推动装备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为用户提供完整的工业仿真环境,提供对产品设计、工艺设计、加工和装备等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阶段进行计算仿真的支持。

“基于模拟仿真的数字化技术可以有效预测产品在真实世界的性能,优化产品设计制造,缩短产品研发周期,实现投资的最大价值。”袁学锋表示。

“‘天河二号’的可用资源使用率大概是70%。将来整个系统研制建设完成,我们也希望能够达到这个数值。”袁学锋告诉记者,目前“天河二号”还处在建设期和研制阶段,有一部分在提供服务,有一部分还在建设和调整。

联系我们

德美新材料创新科技园

广东顺德容桂容里建丰路7号

邮编(Zip Code):528300

招商专线:+86 757 22918821

服务专线:+86 757 28312079

物管专线:+86 757 28312065

 

关注德美

© 2015 Dymatic Advanced Materials Innovation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粤ICP备15000687号-1). Power by quguonet.com

All trademarks and trade names ar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